跳至主要内容

回忆昂蒂布

 

昂蒂布是我在法国居住的第一个城市。转眼间我已经离开十年了,除了当初半年实习结束后回学校答辩,我再也没回去过。现在是时候写点儿什么了。



在去昂蒂布之前,我从没见过像样的海滩。上海虽然有土黄的沙滩,但跟度假胜地差得太远了。昂蒂布简直就是明信片上的海滨美景成真了:蓝天大海,肆意挥洒的阳光,沙滩,棕榈树。刚来时我和同班的中国留学生几乎每晚都去海滩。我记得遇到过一家三口法国人,带着明显的度假式的喜悦心情,小女孩高兴地跟我用中文打招呼说「你好!」。话说国外很多人都会说「你好」,就跟中国人也会说hello、hola一样,我一开始还有点儿惊讶,现在当然早就见怪不怪了。我一直记得这件事,是因为我意识到当时情形的微妙:我成了点缀他们假期的一个瞬间。也许他们只在这里逗留几天,甚至下次会去马赛或是尼斯,也许再也不会来这里了,我成了他们记忆中那个中国人。我自己外出旅游时何尝不是如此呢?我在外面见过的每一个人,其实都有自己的生活,我却和许多游客一样,总会把他们当成风景中的一部分。



昂蒂布非常小,除去海滩,如果纯粹以旅游观光的心态,一天之内就能把景点看完。老城有一个毕加索博物馆,我对现代艺术兴趣不大,只去过一次,几乎没什么印象了,只记得里面都是些奇奇怪怪的画和雕塑。老城还有一个有名的普罗旺斯集市,我好像没在那里买过菜,因为只有上午开门,我要么平日在上课,要么周末在家里睡懒觉,而且我当时的饮食口味和厨艺都应付不了当地的农产品,购物都直接去超市。出了老城再走远一点,有一个沃邦港,能看到很多豪华游艇,还有个巨大的「游牧者」雕塑。再远一点有个卡雷堡要塞,我一般散步向北最远就走到那里。朱安雷宾是纯粹的游客区,全是饭店、酒吧和商铺。昂蒂布岬是别墅区,路上见到的都是些态度冰冷的中老年富人。



在一开始的兴奋感过去后,我很快发现昂蒂布并不是很宜居的城市,至少不适合年轻的外国穷学生。首先就是物价贵,租房、购物、娱乐,什么都贵。我在那里住了两年半,开销非常俭省。作为一个爱吃的人,我去饭店的次数屈指可数,反而提高了厨艺。再来就是无聊。海景再美,住久了总会看腻,直至视而不见。昂蒂布太小了,没什么可做的事,不花钱的事情就更少了,总不能天天去海滩吧。尤其是习惯了国内的热闹,刚到法国不适应,更容易觉得无聊。我的生活就在学校、公寓、超市这几点之间摆荡。

这里的人主要是中老年本地人、游客以及旅游从业者,像我这样的留学生与他们没有交集。除了学校同学,我几乎没什么社交生活可言。跟中国学生在一起,满足了抱团取暖的心理需求,可心里又纳闷:那我出国到底图什么?而且留学生的心态都差不多,往往把焦虑的情绪放大了。聊天都是考试、找实习这些话题,或者小圈子里的情感八卦、金钱攀比,有时在一起久了反而心情更糟。



作为典型的旅游城市,昂蒂布的旅游淡季和旺季相差极大。夏天人特别多,到处都是游客,我简直不想出门。冬天又死气沉沉,简直是一座死城。尤其是下雨的冬天极其可怕,冬雨的湿冷像是渗入体内,而且一连几天下个没完。说起这里的雨,我有许多痛苦回忆。冬天是期末考试的时间,学习压力特别大,有时赶上连着下一个星期的雨,让我快要抑郁了。我的学校在索菲亚,那是在荒山野岭的办公园区,只有学校和公司。学校也像个工厂,又小又难看,完全没有国内大学的建筑美感。为了赶早上的课,我很早就要起床,匆匆跑去公交车站,坐四十分钟的公交车才到学校。晚上放学回来再坐公交,在市区又容易堵车,堵起来就不止一个小时了。算下来一天两三个小时的交通。如果赶上瓢泼大雨,打伞也照样淋成落汤鸡,真是要命。最惨的一次,路上的雨水像溪流一样,学校在山区,上坡路简直是瀑布,一双鞋全湿透了,只能去卫生间拧干袜子。

抱怨了一通,其实仔细想一想,多数度假胜地都是如此。如果是带着消费的心态,过一两周奢侈的轻松生活,那当然是不错的。但如果长期住下去,其实挺无聊的。即使是退休的富豪,恐怕也只是夏天在这里住一两个月,时间长了也会闷吧。

顺便聊聊昂蒂布附近的几个城市。

尼斯在我看来就是昂蒂布的放大版,老城、沙滩都和昂蒂布大差不差。有趣的是连博物馆也大同小异,只是从毕加索换成了夏加尔和马蒂斯,奇怪这些现代艺术家怎么都这么迷恋蔚蓝海岸。我去尼斯主要是购物、办签证,还有吃中餐。

戛纳我只去过一次,是在电影节凑热闹。戛纳离昂蒂布非常近,坐火车只要十分钟。下车之后就看到拥挤的人群,人山人海,简直像是回到了中国。戛纳电影节会场进不去,我就在戛纳四处转了转。一路上的海滨、饭店应该有不少明星,可我一个都没认出来。晚上明星走红毯时,密密麻麻围了好多人,走路都困难。我离得比较远,顶多看见人头,从大屏幕上远远看到了伊娃·朗格里亚(我曾经很爱看她演的《绝望的主妇》)和萨尔玛·海耶克。感觉见面不如闻名,红毯就那么短短一点路,没觉得多隆重,除了人多。



再说说摩纳哥。昂蒂布已经够小了,而摩纳哥还不到昂蒂布的十分之一,只有两平方公里,而且完全被法国包围。所以我去摩纳哥并没有出国的感觉,只是坐去尼斯的火车再多坐了几站而已。我是和五六个同学一起去的,感觉这里就是富人的销金窟,和我们这些学生没什么关系。在蒙特卡洛赌场前我见到了一辆紫色的兰博基尼,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见到豪车,觉得有一种惊人的美,我这辈子也就只能在电子游戏里体验这种车了。作为一座王宫来讲,摩纳哥亲王宫的外观和内饰都很平常,甚至略显俗气,没留下什么印象。至于海滩、港口还有植物园、海洋博物馆之类,就更是随便看看,没什么好提的。

我还去过一些周边小城市,就不细说了。唯一印象深刻的是号称世界香水之都的格拉斯,我和同学一起去了香水博物馆,还参加工坊活动,自己做了一瓶香水。

时隔多年一直没重访昂蒂布,一来是回忆并没有那么美好(当然我得承认,这很可能是我作为穷学生刚来法国的偏见,重去未必会有同样的印象),二来也是嫌远。从现在住的里昂到马赛坐高铁不过两小时,然而去昂蒂布却要四五个小时,海景又是雷同的,我自然没必要绕远路。直到今天我还有同学住在那边,已经好久没联系了。如果旅游时碰巧遇上,不知道是怀旧多一些,还是尴尬多一些。下次去不知何年何月,我在YouTube上看了昂蒂布的视频,真是恍如隔世。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黑暗的宇宙:读刘慈欣的《三体全集》

第一次读《三体》已经是十年前的事了。那时《三体》在科幻圈子里已经非常出名了,不过还没有进入大众视野。我读完第一本后印象一般,就没继续读下去。转眼十年过去,《三体》的影响力持续提升,俨然成为新世纪头二十年里最成功的中文通俗小说。不仅国内互联网总提到《三体》,身边的外国朋友中也不乏《三体》书迷,搞得没读完全书的我似乎成了异类。为了搞懂「黑暗森林」「降维打击」,我终于花了一个星期,把三部曲从头到尾看完了。 三体 简单来说,三体系列讲的是地球与外星之间的星际战争。这题材算得上复古,《三体》的内容与风格都让人联想到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经典科幻小说。 书中的外星人来自太阳系四光年之外的三体世界,这里有三个「太阳」。三个天体在万有引力作用下的运动规律是著名的三体问题,也正是这套书标题的由来。现在已知三体问题是无法精确求解的,三个太阳的运行轨迹没有规律,这给三体人所在的行星造成极其严酷的生存环境。过于靠近或过于远离太阳都是致命的,三体文明被毁灭了无数次,还有彻底坠入太阳的潜在危险。小说中借由电子游戏的形式,模拟了三体文明反复诞生与毁灭的过程。虽然听上去很复杂,其实不过是在说:外星人处于水深火热中,有强烈的移民外星的意愿。把三体问题换成其它危机,比如太阳衰败,这个故事同样成立。直到有一天,三体星接收到了地球发来的信号,发现地球是宜居星球,决定侵略地球。 考虑到三体人处于生死存亡之际,而且拥有远超地球文明的太空科技,我很奇怪为什么他们不主动寻找移民星球,而是被动地监听信号。能不能收到外星信号纯属偶然,而且按照书中的宇宙观,这信号很可能具有欺骗性,回复信号要冒非常大的风险。太阳系是距离三体世界最近的恒星系统,没理由不主动勘测。对比一下,离太阳系最近的半人马座阿尔发星,也就是小说中三体世界的原型,已经在科幻作品中被觊觎无数次了,三体人没理由从未关心过自己的邻居。 以三体人的科技水平,需要450年才能抵达地球。经过漫长的450年,没准到时候地球科技已经超过三体人了。为了解决这一问题,三体人制造了「智子」来封锁地球科技发展。 智子是小说第一部中最重要、也是最精彩的科幻设定,也为后来两部埋下伏笔。智子是一颗高维空间的质子,在二维空间展开后雕刻成智能计算机。按照书中的说法,从高维降到低维会「变大」(不妨想象一瓶墨水,变成二维——涂在纸上——会拥有庞大的面积)。一颗质子从九维降到二维,其面积足以包覆整...

半部武侠佳作:读冰临神下的《死人经》

武侠小说衰落已久,老一辈武侠名家「金古梁温黄」中四位已经作古,硕果仅存的温瑞安也好多年没出过新书了。名噪一时的「大陆新武侠」同样归于平淡,成了明日黄花。在一片萧条的环境下,每当在网上聊起武侠,我总能看到有人提起《死人经》,称赞其为近年来罕有的武侠佳作。我起了好奇心,花大概一周的时间读完了《死人经》的第一卷《杀手少年》,聊聊想法。 这本书开头部分写的一般,主角惨遭灭门报仇雪恨这种故事实在太老套了。而且文字很平淡,人物对话写的尤其不好。写对话很考验作者的笔力,说什么话、怎么说话是塑造人物的重要手段之一。《死人经》里人物讲话差不多都是一个调调,而且偏书面语,给人感觉有点不自然。戏剧性强烈的地方、角色们互撂狠话时还成,日常对话就有些别扭。 很快地,这本书出色的情节就挽回文字上的那些小缺点了。主角被强盗掳走、卖到仇家金鹏堡里当奴隶,这时好戏才正式上演。主角在石堡里命悬一线,时刻处于危机之中,又处心积虑报仇,这段无论情节、风格、手法,明显是借鉴古龙的《白玉老虎》,专门培养杀手的金鹏堡几乎就是唐门的翻版。如同《白玉老虎》一样,《死人经》成功地渲染出压抑紧张的氛围,让读者时刻为着主角的将来提心吊胆。复仇故事讲究先抑后扬,主角前期越惨,后期复仇才越痛快。主角每天扛死尸,受虐待,自身无比弱小,处在石堡最底层,在绝望中拼命挣扎。主角陷害遥奴走火入魔、暗杀认识自己真实身份的杀手,随后被雪娘挟持,被设下三年内走火入魔的死亡期限,这一系列情节环环相扣,悬念迭起,写的特别好。读到这里,很惊讶于作者情节编排的老练,逐日连载的网络小说能维持这样稳定的质量真的很难得。雪娘教主角武功,让他和石堡千金上官如比武,这段明显是化用自《鹿鼎记》。主角落悬崖、奇遇大鹏鸟获得武功秘籍这段勉强算是俗而有力吧,武侠小说的主人公总是难逃落悬崖的命运。之后盗宝这段把之前的种种戏剧冲突一起引爆,处理的干净利落。 主角当上杀手学徒之后,故事陡然一变。虽说主角仍处在危机之中,却由被动转向主动。之前是受命运摆布,想放弃复仇也逃不掉,这时却开始主动出击了。主角从当初只有一腔愤恨的少年彻底转变成了冷静、聪明、阴狠毒辣的杀手。杀手学徒乱战这段写的很好,一群十余岁的少年间的血腥杀戮让人想到了《蝇王》。同时荷女这个角色开始登上前台,从配角变为两大女主角之一。荷女冷静沉着,办事滴水不漏,对主角衷心耿耿,几乎就是主角的女版化身。两人合练死人经...

豆瓣阅读:理想很丰满,现实很骨感

  写作网站中的清流 在青春年少、懵懂无知的时候,我怀揣着纯真的文学梦想,打算为自己的文字寻找一个理想的归宿。不矫情了,简单说来就是攒了几篇伤春悲秋的文章,想要找个地方发文。身为计算机专业人士,第一反应当然是搭建个人网站。不过博客早就退流行了,连大公司的博客平台都撑不下去,个人网站更没有流量,所以我还是想要发到大网站去。大陆热门的写作网站主要分成两类: 一是起点、晋江这类网络小说网站,主流题材是修仙、穿越,要把读者当大爷伺候,爆肝日更才有人气,停更还要跟读者写请假条; 二是微信公众号、今日头条这类自媒体平台,热门文章基本都是「震惊!XX居然是XX!?」「你不知道的十大XX!!」「十个看完,九个都哭了的XXX」。 不用想也知道我与这些网站水土不服。正当我灰心丧气的时候,突然发现了豆瓣阅读,立马眼前一亮! 豆瓣阅读是一个电子阅读平台,作者可以出版自己的原创电子书。不要担心不懂电子书制作,作者只要投稿就好,网站有专门的编辑负责审稿,还有美工帮忙做封面。作者还可以开专栏,付费订阅制,连载完结后可以直接作为电子书出版。 豆瓣阅读一开始主要推广两三万字的中篇小说,包括幻想、悬疑、文艺、历史等类型,同时也有不少散文专栏。豆瓣阅读定期举办征文大赛,不仅有奖金拿,还有机会出版纸质书和售卖影视版权。 要知道,大陆盗版非常猖獗,读者根本没有电子阅读付费的习惯。豆瓣阅读逆潮流而行,我相信他们一开始时是真心想要开拓市场,挖掘作者。在浮躁的大环境下,当年的豆瓣阅读真算的上是一股清流了。 我当机立断开了专栏,感觉自己就要出书成名了,想想还有些小兴奋呢! 埋葬文字的坟墓 可惜好景不长,我很快就发现了问题:咦?我的专栏怎么没人看? 何止我的专栏没人看,是整个网站都没几个读者啊!豆瓣阅读是一个典型的作者比读者多的网站。现在打开豆瓣阅读首页,还用大字标着「XX位作者正在豆瓣阅读写作」。当年好像两三万人,现在作者已经超过十二万了。请问,这么多人都忙着写作,做着赚钱成名的美梦,读者又在哪里? 表面上看,豆瓣阅读背靠着豆瓣这座大山,应该不愁没用户。然而豆瓣用户群体是割裂开的,记录书影音的,混豆瓣小组的,在豆瓣阅读码字的,根本不是同一群人。而且豆瓣不知脑子搭错了哪根筋,好像还嫌用户不够分裂,连APP都分成了好几个。 总而言之,豆瓣阅读超级冷清,连首页热推的作品都没几个人看。在豆瓣阅读出电子书,只有在新书...